官网

新华教育集团广东旗舰院校--广州新东方烹饪学校

当前位置:厨师培训学校首页>厨师培训新闻>学校新闻>粤菜大师徐才新丨31年只做一件事 简单,又不简单

粤菜大师徐才新丨31年只做一件事 简单,又不简单

来源:

人生就是一个删繁从简的过程,舍去过多的欲望和杂念,寻回简单。年深月久,在离乡24年,经历过一切酸甜苦辣咸的洗礼后,徐才新大师越明白,人这一生,赤条条而来,赤条条而去,一身技艺皆带不走。他不再为追求更高的头衔而辗转奔波,开始放慢脚步,追求本真。

姓名:徐才新

从厨时间:31年

职称:中式烹调师

厨师经历:

1987年,在广州南方大厦酒店任职

1990年,在广州友谊宾馆任主厨一职

1992年,在天河龙口明珠大酒店任总厨

2000年,在北京罗马大会酒店任总厨

2002年,在沈阳环球宾馆任行政总厨

2004年,在广州粤剧团野味海鲜酒店任行政总厨

2006年,在广州东江海鲜酒店任总厨

2011年,进入广州新东方烹饪学校担任实操教师

2012年,代表广州新东方担任东方卫视“厨师”深圳赛区评委

2013年,担任美食节目“味觉大战”海选面试官

2015年,参与广东珠江卫视新闻年夜饭节目制作

2015年,参加广东电视台相约“我爱返寻味”美食访谈节目拍摄

格言: 人活到一定年纪,就剩“简单”二字



50知天命,在初次接触徐才新大师时,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从容和淡定。看得开,心态好,是我从老师口中听到更多的一句对他的评价。


31年的时间里,在别人眼里,他的日子单调乏味,生活只有厨房。他从不过多解释,唯有将自己融入到厨房里,日复一日的和食材打交道。直到与他交谈后,才明白,徐才新大师的心里面还住着一个色彩斑驳的世界。


24年反复辗转8省 笑看离乡路


广东、贵阳、陕西、沈阳、上海、北京、四川、广西,24年来,徐才新大师反复辗转8省,一步一步,从学徒做到行政总厨。厨房工作者,对于当代人来说,是一份不轻松的活,又何况是要背井离乡多年呢,这期间,有多少辛酸我们不得而知。试图了解大师在离乡时所经历的酸甜苦辣,一句爽朗的笑声响彻四周,“哈哈哈,年纪大了,都忘记了。”云淡风轻的态度终止了我势要“打破砂锅问到底”的想法。才明白,初次见他时所看到的那份从容和淡定是从何而来。



31年只做一件事 只为探索粤菜的神奇


在这31年里,大师每天坚持一件事:探索。


在品种花样繁多的粤菜世界里,所推崇的是保留食材的质朴滋味。如何在保留食材的真味后,挖掘出不同的做法,这是徐才新大师所坚持的。每天劳累后,徐大师仍然坚持待在厨房研究新的菜品,风雨不改。独自研发新菜品,容易钻牛角尖。有时候,一种食材,他可以研究十天半个月,直至做出令他满意的菜肴为止。


问他为何能坚持这么多年?大师道:“这是对味蕾的犒赏,也是对食材的尊重。粤菜真的太神奇,太有魅力了。”也许,一切食物的美好,都源于那几近痴傻的迷恋吧。


大道至简 寻回自我


人生就是一个删繁从简的过程,舍去过多的欲望和杂念,寻回简单。年深月久,在离乡24年,经历过一切酸甜苦辣咸的洗礼后,徐才新大师越明白,人这一生,赤条条而来,赤条条而去,一身技艺皆带不走。他不再为追求更高的头衔而辗转奔波,开始放慢脚步,追求本真。


“把一生所学传授出去。”抱着这个早已萌芽的念头,抛弃多余的索求,2011年10月8日,徐才新大师走进了广州新东方,开始了他寻回简单的新篇章。



传授技艺 毫无保留


把学生当作自家孩子来看待的徐大师,在谈起自己的学生时,眉眼间流露出的和蔼和在乎,反佛与学生上课的场景就在眼前。“我喜欢看到学生毫无杂念埋头学习的样子,喜欢看到他们一股劲只为做好一道菜的样子,他们让我变得纯粹。”在一群纯真的孩子身上,徐才新大师发现了自己真正的意义所在。



当问起大师对“教会徒弟饿死师傅”这句话的看法时,大师用10个字表明了他的态度,“毫无保留的全部教出去。”如此笃定的话语,让我微微震撼。正因为大师的毫无保留,因而学生在走向社会,对工作对烹调存在疑惑的时候还能同在学校般请教他,向他撒撒娇。


年岁越大,越喜欢粤菜。因为种类繁多的粤菜,所推崇的是保留本真。简单,又不简单。在这31年的坚持里,徐大师的心境历程就如同这粤菜般,色彩斑驳,却又始终如一。咨询老师>>>>

上一篇: 甜蜜绽放:韩式裱花是蛋糕也是艺术品
下一篇: 即将开启夏天模式,如何在闷热中找寻清爽?

申领助学金

关注服务号

关注订阅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