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网

新华教育集团广东旗舰院校--广州新东方烹饪学校

当前位置:厨师培训学校首页>厨师培训新闻>学校新闻>立秋|凉风有信,一叶知秋

立秋|凉风有信,一叶知秋

来源:

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“秋,揪也,物于此而揪秋也”。预示著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,秋天即将来临。草木开始结果孕子,收穫的季节就要到了。暑去秋来。

  秋,在这一天立起来了

  尽管蛙还在鼓噪,蝉还在鸣唱

  风依旧悄悄在一片叶子上写下秋的诗歌

  一片叶子见全局,一丝凉风知秋至

  这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对立秋独有的感知

  人们知道秋在这一天终究会如约而至

  只需一个小小的信号,便知天地变换

  在溽热之中抬起头,笑看夏的声嘶力竭

  佛说:“一花一世界,一叶一菩提”

  知秋一叶,简单里有着最极致的丰富

  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“秋,揪也,物于此而揪秋也”。预示著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,秋天即将来临。草木开始结果孕子,收穫的季节就要到了。暑去秋来。

  “立秋”,标志着传统意义上的秋天到来了,说是传统意义上的。是因为我国幅员辽阔,天文意义上的立秋对大部分地区来说,并不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。

  从文字角度来看,“秋”字由禾与火字组成,是禾谷成熟的意思。

  立秋节气到来,饮食也要与夏季有所不同。注意饮食,才能更好地在季节变换的时候进行养生。

  1、不要暴饮暴食

  入秋后由于气候宜人,食物丰富,往往进食过多。在秋季饮食中,要注意适量。建议吃些高蛋白的食物,如鸭肉、泥鳅、鱼、猪瘦肉等,既有清暑热又有补益的作用,可以放心食用。

  2、少吃刺激食品

  秋天应少吃一些刺激性强、辛辣、燥热的食品,如尖辣椒等。另外,还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,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,大都有散发的功用,因此提倡吃一些辛香气味的食物,如芹菜。

  3、饮食勿过于生冷

  秋季天气由热转凉,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,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。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,寒冷食物容易导致肠胃消化不良,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。

  其次,经过一个长夏后,人们的身体消耗都很大,特别是一些老年人,大多脾胃虚寒。因此,在选择食物时,不宜过于寒凉,例如:西瓜、梨、黄瓜等,其性味寒凉,多食可能伤及脾胃,要少吃。

  4、应忌过燥的食物

  秋季燥邪当令,肺为娇脏,与秋季燥气相通,容易感受秋燥之邪。许多慢性呼吸道疾病往往从秋季开始复发或逐渐加重。所以,秋令饮食养生应忌过燥的食物,比如一些煎炸类的食物。

上一篇: 优秀教师专访 | “老黄”的教学之道
下一篇: 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,却在广州新东方烹饪学校停下了脚步...

申领助学金

关注服务号

关注订阅号